送過你一片藍天空

戸田恵梨香|白石麻衣

随便说说toda和满岛光

可:

RJ8竟然有一张TODA的帖子超过500回帖还不是坟。说墙头是偶像派也好实力派也好,最神奇是所谓的四台柱粉混战中,满岛光粉也来插一脚真不要太魔幻。


我个人觉得,就表演稳定度而言,TODA确实不如满岛光,但就如某篇报道中坂上忍所言,两者都是实力派,但是非常不同的两种。坂上忍评价满岛光大意是,他与满岛光对同一场哭泣戏有一样的想法;他评价TODA大意是,TODA的表演很有穿透力,能随着导演的不同拿出不同的表演。


满岛光给我的感觉(印象)是“不会有惊喜”。这里的“不会有惊喜”是中性而非贬义的。她所演的角色会贴合观众的想象:观众所想的这个人是这个样子的,她恰好就能表演出这个样子,完全符合观众的想象和预期,她的角色呈现会跟观众站在同一个位置。而TODA的表演是另外一种方法,放大角色的某一两个特点,因为观众不知道她会选择放大什么,所以呈现出来的一是即使是相同的职业,角色的区分度依然很高,二是与之相对的“有惊喜”。


《投靠女与出走男》据说导演本来是找满岛光演TODA那个角色,但满岛光选择了演阿吟。我只能说,她真聪明。从人设上说阿吟的角色比TODA饰演的阿茹饱满太多:深爱着曾经是大盗的丈夫,得知自己患病时日无多,装作对丈夫恐惧,离家出走投靠东庆寺,只为给丈夫留下自己是容颜美丽女子的印象并且不要消磨对自己的念想。而阿茹的背景就简单太多,一个被丈夫厌弃差遣的女子尝试改变命运。阿茹是一个符号:命运坎坷的女子在东庆寺的帮助下离开丈夫,通过学习经历成长为勇敢坚毅的人并且获得另外一份真爱,但从人设背景而言,这个角色其实很单薄。在剧情安排上看,阿茹是内敛的,而阿吟是外放的,即更有冲突点和发挥空间,所以观众更能感知到阿吟的情感。这个有点像《七月与安生》中马思纯和周冬雨的对比,观众更能与周冬雨的角色达到共鸣,感知到她的情绪,自然觉得她演得比较好。所以,有评论说这电影中满岛光演技吊打TODA,我是不敢苟同。但承认稳定度不够高,是因为在刷了10遍以上后,觉得阿茹回忆爷爷与马琴先生的过往时候,说话的哆嗦稍稍显得不够自然。


我觉得TODA最能够让观众达到共鸣的角色是《SUMMER NUDE》的小学妹波奈江,一方面这个角色的人设非常饱满,另外一方面波奈江性格上的外放让观众有机会感受她的情绪。这样的前提下,才能够考虑演员是否有能力把这种情绪传达给观众。从剧集最后的画面呈现来看,导演非常信任她,波奈江有很多特写镜头,在很少对白甚至完全没有对白的情况下,全凭她的表情和肢体动作散发出来的气息传达波奈江那一刻的情绪,而呈现出来的情绪不仅仅是单一的失落或者悲伤,这种穿透力是我喜欢着波奈江这个角色的原因,尽管这部剧没节操到放飞自我。


限韩刚好撞上网红剧《四重奏》播出,满岛光的粉丝仿佛忽然几何级数上升。无疑她的演技非常出色,奖也拿很多,但也要看到获奖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还要考虑评委的喜好,毕竟评奖的是人,多少人敢说我家主唱大人的词写得烂,但金曲奖还不是一直看不上。如果要吐槽每次TODA演点什么就有人刷吊打XX演技突破天际,那么仿佛掌握了演技真理的满岛光粉是不是也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呢。


附坂上忍那天报道的链接:https://www.hochi.co.jp/entertainment/20170325-OHT1T50173.html

评论
热度 ( 15 )

© 送過你一片藍天空 | Powered by LOFTER